和记体育_2024_最新版_安卓版/苹果版下载_APP下载

涌浪机在南美白对虾养殖中增氧作用的研究

溶解氧为对虾正常代谢和生长所需要,是对虾赖以生存的首要条件。在南美白对虾养殖生产过程中,溶解氧以不低于3mg/L为宜。在对虾高密度养殖条件下,溶解氧往往不能满足对虾的正常生长所需,因此各类增氧机械得以广泛应用,目前对虾养殖中广泛应用的增氧机械为水车式增氧机和叶轮式增氧机。

水车式增氧机其动力效率为0.9-1.32kg/kW·h,在中上层有着较强的推流能力和一定的混合能力,对池塘中上水层的溶解氧提升效果较好,且工作时能产生有向水流,可使水体废物和残饵集中,便于排污。

叶轮式增氧机其动力效率为1.14-1.85kg/kW·h,在整个水体中有较强的混合与提升能力,可以同时提升不同深度各水层的溶解氧。谷坚等人研究表明叶轮增氧机的综合增氧性能要高于水车和螺旋桨,在池塘中叶轮式增氧机和水车式增氧机平均增氧速率分别为1.425mg/L·h和0.398mg/L·h。包海岩等人研究指出叶轮增氧机在南美白对虾养殖中存在阴雨天增氧效果差、对南美白对虾具有一定的机械损伤、能耗高等缺陷。周惠钟等在南美白对虾养殖中进行叶轮式与水车式增氧机增氧效果对比试验,结果表明水车式增氧机比叶轮式增氧效果提高103.8%,亩均节省电费成本50.16元。

涌浪机是近年来研制和推广的一种新型池塘养殖增氧机械,为叶轮式增氧机的更新换代产品。其工作机理是利用浮体叶轮中央提水并共振造浪向四周扩散,提高阳光对水体的光照强度促进水体藻类的生长,充分发挥和利用池塘的生态增氧能力。目前应用涌浪机进行水产养殖的研究尚未见报道,为了深入研究涌浪机在水产养殖业的实际应用价值,本文以南美白对虾为养殖对象,研究涌浪机在其养殖过程中的增氧能力,并与传统水车式增氧机进行对比,为对虾养殖增氧提供新的途径。


版权所有©2019慈溪市绿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浙ICP备19031899号  浙公网安备 33028202000606